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

在日本發生輕微交通意外

去了那麼多次日本,這是第一次入往民宿,是一次新鮮的體驗。先不談民宿的環境有多有趣,光是在找尋它的位置已給我上了一課。


在日本人生路不熟,而且日本的街道很小。一個不留神,在轉彎時就在車身刮了一度長長的花痕。
在噢惱的同時,想起租車公司的負責人提醒如發生事故必須到警局處理。一想起賠錢已心亂如麻,還要四處找尋警局,這又影響到後面的行程。再想到需要和警察進行雞同鴨講式的溝通,心情實在跌落谷底!心裏真的想過就此罷休,作個誇張點的故事給租車公司看看能否過骨。心裏一上一下,盤算了很久才決定找警局報案。

發生了事故後,我以過來人的身分告訴在日本把出租車損毁的朋友必須到警局,因為你們要拿到一張警局發出的交通意外証明書。

在發生意外後,最好不要一走了知。下車,用相機拍攝意外發生的位置(最好能拍到一些地標如學校、政府建築物等)、車輛和四週環境的損毀程度。因為這可減輕你和日本警察所溝通的痛苦程度和時間。
  
意外地點在消防署旁
我找了半小時才能找到派出所,在那裏找到了一位全副武裝(在平時也穿上避彈衣)的日本警察。用上很爛的日語,加上大量的身體語言和誇張的面部表情告訴他我的來意。用了10分鐘時間,他明白我想來拿取交通意外証明書。之後他問我地點,時間和如何發生意外。我就給他看之前拍下的照片,那位大叔的面上立時露出喜悅的表情。再問一些個人資料如香港地址、國際車牌、passport。他便以圖文並。發出以下一張很有特色的交通以外証明書。
最後,緊記在警局請他們致電還車的分店。通知他們發生了意外和損毀程度,我還特意和他們confirm証明書上是否沒有蓋章和派出所資料都可以,因我不敢相信証明書是可以如此簡單。
走完5天行程,把車駛回關西機場,告知他們損毀位置,把那証明書交給他們影印。他們向我收取20,000円因維修不能把車出租的賠償。如果我沒有到派出所投案,我還要多賠修理的費用呢!
其實我有打電話報案,因言語問題,她只問我旁邊有沒有日本人和告訴我她只董日語,我最後只有把電話掛上。這20,000円就算是一個景點的入場費吧!起碼換來了一次經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