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

安藤忠雄


我在初中時曾有過當建築師的念頭,奈何學業成績不理想,在中七高考前已把這夢想拋開。現在,每當看到一些漂亮和特別的建築物,我都責怪自己小時為何不爭氣,不努力讀書呢!

今天想寫的就是日本神級建築師安藤忠雄先生。很多朋友在家居裝修時加入清水牆,喜愛其原始和簡約的感覺。其實,有很多出名的建築師都使用清水牆在他們的作品。其中,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就好像成了它的代言人。

清水牆是一種建築技法。其特點是在混凝土成形後不須在表作任何修飾或加工。就是因為不作修飾,對混凝土的質量要求和工人的技術相當高。否則,在清水牆上會看到很多瑕疵。

我不董評論他的作品。我只覺得他所建的房子,尤其是早期為個別客戶所建的住宅很cool,很有風格。當我看完一本關於他的書後,發覺他的做人態度和他的個人經歷是現今每個人都可借鏡。他的個人經歷豐富得像一部電影的劇本,原來人生真是可以自己編寫的!

安藤先生生出生於戰時的大阪,因為家境不好和在校內的成綪只是一般,他完成了中二後便出來打工。憑著一份熱成和理想,他在沒有建築系和工程系大學學位的背景下,竟然可憑自學,一級級地拿下二級建築士和一級建築士的個人執照。他當上了業餘拳手,為的就是要儲錢遠赴歐洲,進行他第一次建築之旅。

他的一句話使我很深刻:「堅持夢想,想要實現他,需要非常強的能量。」

他希望自己所建的建築物能為人改善生活。從他自稱的第一件作月品 - 為於大阪住吉區的「住吉的長屋」(於1979年獲得了日本建築學會奬),到「表參道之丘」,到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的「兵庫綠色網絡運動」,再到在瀨戶內海設立海洋牧場的構思。這一切都是安藤忠雄生先為日本和世界留下的重要資產。因為他生於大阪,所以對關西一帶特別有感情。因此在大阪府、神戶、淡路島和瀨戶內海中的小島都可找到他很多作品。
「住吉的長屋」
光之敎會

大阪府立狹山池博物館

2012新書-邊走邊想
http://mag.udn.com/mag/reading/storypage.jsp?f_ART_ID=39575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